標題: 我國各學習階段防災教育之規劃與推動---子計晝二:大專院校防災教育通識課程與教材資料庫建置

關鍵字: 天然災害;大專教育;課程;natural hazard;college;education

摘要: 與許多大陸性國家相較,台灣的天然災害相當多,包括地震、風災、水災、土石流、坡地災害等。但是,相對於國外的防災科技研究與全民防災教育之推廣,國內現行對於防災教育的推動工作還是較為欠缺,尤其是在培養未來社會中堅的大專教育來說,防災教育也付諸闕如。因此,未來國內大專院校應該扮演積極推動社會防災能力的角色,除了與各級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民間、社區、傳播等支援組織體系建立合作關係之外,更應該透過防災教育的提供,負起培育社會防救災骨幹的責任。具體而言,大專院校應充分結合學校社會與政府相關部門之資源與活動,將防災觀念納入大學的通識教育中,在此一原則下,於進行防災教育教材課程編訂的過程中,應將法律、工程、環境、社會、文化等知識及實踐經驗予以整合。本計畫將於四年中將參考國外之大專與全民防災教育資料,規劃與編定兩門大專防災通識教育網路教學課程教材,並實際進行教學與評量,同時建立相關參考資料資料庫,以利提升大專生之防災知識與技能,使其具備成為全民防災體系中社區防災體系種子之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