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技術創新之法制環境研究

關鍵字: 技術創新;法制環境;台灣;全球化競爭;Technology innovation;Legal environment;TAIWAN;Global competition

摘要: 經由知識累積與發展所促進的「技術創新(Technology innovation)」,實在需要良好的環境才有足夠的誘因與保障,促使企業願意投入資源,從事研發與創新。企業的環境包含許多的因素,例如新技術與知識來源的環境、資金提供的環境、法制環境、人力資源環境、……等許多外部環境,而其中的「法制環境」,更是影響企業是否願意投資於研發與技術創新的關鍵環境。法令適當而且周延,對於企業的資金取得、人才留用、技術交易、保護研發成果與專利、界定交易次序、……等,皆可以產生適度的保護,故優質的法制環境能促進企業投資於研發與創新的意願。 我國現階段的法制環境,對於企業的技術創新而言,是助力或阻礙?正是本研究主要的研究課題。內容主要包含下列各項: 1.收集國際上的科技先進國家的技術創新概況,以及該國為鼓勵創新所營建的法制環境概況。 2.整理與分析現階段我國有關於技術創新等相關議題現存的策略架構,及策略運用方式,以瞭解國內的技術創新體系。包括技術合作、技術移轉、技術授權等。 3.整理與分析我國現階段的法制環境。 4.研究結論,將提出建議我國建立技術創新的優質法制環境的可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