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路邊坡高效能監測系統研發與崩塌預警基準制訂

關鍵字: 邊坡穩定監測;預警值;邊坡穩定分析;光纖監測;時域反射;slope stability monitoring;warning values;slope stability analysis;fiber optic sensing;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

摘要: 造成道路邊坡崩塌的原因相當多,其中基本的因子大略包括了地質因子(地形、岩性、地質構造)、環境因子(水文、氣候、地震)及人為因子(建築、開挖、採礦)。傳統儀器與傳統監測技術有其先天上之缺點與限制,例如GIS、GPS、遙測等技術雖可從事大面積、廣泛性的監測,仍受限於無法即時監測,尤其是颱風豪雨來臨時,無法提供即時性的道路邊坡相關資訊,以供即時監測預警。因此,發展更高效能、更穩定、更精確性並具高可靠度的道路邊坡崩塌監測技術與監測系統更形重要,更是本研究計畫之最重要的重點。交通大學防災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基於多年研發光纖監測系統(光纖光柵監測技術與布理淵時域反射監測技術)與TDR監測系統及現地實際量測之經驗,將基於既有之經驗與技術,持續研發該等新興科技之監測技術,並以該等新興監測技術為主,並佐以傳統監測系統進行本研究計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