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汽車駕駛人訓練機構派督考成效及改善方案評估研究

關鍵字: 派督考;評估;回饋管理;Licensing test authorization;Evaluating;Feedback management

摘要: 派督考制度乃為擴大民間參與交通建設及簡政便民。公佈實施迄今已五年,對於該制度相關研究甚少,且無一套完善評估派督考成效之標準,致使監理單位難以有效督導駕訓機構之教學品質,影響駕駛人學習效果,徒失駕駛教育真正立意。 本研究擬針對駕駛學員、駕訓機構、監理機關與執法單位四個不同團體,制定一完善派督考系統。分析檢討現有政策之各項措施執行程度,並依據上述四個團體於派督考制度中之角色定位設計問卷。透過實際訪談調查,研擬最佳改善方案。 本研究之工作目標,以『提昇駕訓教育』品質為前提,檢討現行制度之缺失,建議可行之派督考制度及相關回饋管理系統,構建完善且有效之派督考制度實施內容與計畫,以供主管當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