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凝聚性沉滓水庫之排砂策略研究---水庫排放凝聚性沉滓對下游河道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凝聚性沈滓;水庫排砂;有限解析法;調適格點產生法;流變模式;動床模式;Cohesive sediment;Reservoir desilting;Finite analytic method;Adaptive grid generation method;Rheological model;Mobile bed simulation

摘要: 台灣之暴雨集中,必須興建水庫以攔洪濟枯。由於水庫集水區上游河川陡峭,水土保持又不良,因此大量之沉滓沉淤在水庫內,造成水庫壽命之縮短。為求水庫之永續經營,水庫容量之恢復為當務之急。其方式不外機械清淤或水力清淤。當水庫進行排淤,高濃度之黏性沉滓進入其下游河道後,由於通水斷面之增加及河床坡度之減緩,將可能沉淤在河床上,影響河道之穩定性及生態環境。此一不利因素,在水庫排淤策略之研訂時,須加以妥善考量,故有本計畫之提出。本計畫分二年進行,其最終目的為發展二維顯式有限解析法動床模式,模擬無黏性或有黏性沉滓在河道運移之情形。第一年將深入探討黏性沈滓的特性,並在既有無黏性沈滓動床模式的基礎上將模式擴充,使其具有模擬黏性沉滓以懸浮載與河床載形式輸運及交互作用之功能,並考慮篩分及護甲現象。第二年則為模式測試與敏感度分析,最後並進行阿公店水庫排淤之實例模擬,以檢驗模式之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