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於全球資訊網進行空間地理網路計算與瀏覽之研究

關鍵字: 空間網路計算;空間網路資料庫;地理資訊系統;地理數位圖書館;全球資訊網;Spatial network computation;Spatial network database;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Geographic digital library;World Wide Web (WWW)

摘要: 本計畫將研究、設計與實作出一架構在全球資訊網(WWW)上有效率之空間地理網路計算與瀏覽查詢系統。空間地理網路之查詢計算包括路徑評估、路徑計算等是空間地理網路資料庫主要的查詢功能,而空間地理網路資料庫是許多重要應用系統之核心,例如交通運輸、水力、電力設施及電話網路管理系統等。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盛行,使得地理資訊系統架構在WWW上,讓更多使用者能經由WWW來查詢與生活周遭相關之地理資訊,例如路況、餐飲、旅館等旅遊資訊,是未來影嚮深遠的必然趨勢。例如在美國正進行中之少數幾個數位圖書館大型計畫裏,其中之一便是 Alexandria Digital Library (ADL)。ADL主要是建立一地理資訊相關之數位圖書館,提供使用者經由WWW來查詢地圖、衛星影像、數位化的空照圖及地名辭典查詢等。然而ADL系統對於WWW上地圖之處理仍是以網格影像圖檔為主,對於向量化地圖之處理,是在Sever端處理產生網格影像圖檔,再傳送至Client端顯示,並未對向量化地圖之瀏覽如路徑之呈現、路網資訊瀏覽等做探討。此外,ADL著重於範圍查詢,尚無針對WWW上空間地理網路資料之管理及路徑查詢計算之研究探討。本計畫主要包括下列研究方向:(一)建立一雛形系統,提供使用者透過WWW來查詢瀏覽空間地理網路相關資訊。我們將以高等旅遊資訊系統為實際應用系統來實作出路網相關資訊包括路徑計算、路徑評估等查詢功能;(二)根據路網查詢特性,研究如何做適切的WWW向量化地圖處理及瀏覽以達到較高之執行效能。我們將設計與實做出WWW向量化地圖瀏覽並評估比較其執行效能;(三)分析路徑計算方法及路網連結特性,探討在WWW計算環境下,如何進行有效率的路徑計算、路徑評估等查詢功能。我們將評估比較如何分配路網資料及路徑之運算至Client端和Server端,以期在WWW多使用者進行較複雜費時之路徑計算下,仍能有可接受之執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