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通違規行為習慣性之衡量與影響因素之研究

關鍵字: 交通事故;交通違規行為;道路使用者;習慣量衡量;模糊理論;Traffic accident;Traffic violation;Road user;Habit;Fuzzy theory

摘要: 研究以習慣之觀點來探討駕駛人之交通違規行為,並建立研究之分析架構,本研究之架構中分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交通違規行為習慣量之衡量,第二部分則為交通違規習慣量與影響變數之探討。在習慣量的衡量方法上,本研究結合態度量表、模糊統計試驗及層級分析法(AHP)構建出「交通違規行為習慣量之衡量方法」,分別求得小汽車駕駛人在一般道路及高速公路上的交通違規行為習慣量。而在探討交通違規行為習慣量的影響變數時,除了重要的社經變數外,亦包括駕駛經驗、行為態度、社會規範及交通環境四大類影響變數,透過這些習慣量影響變數的探討,尋找匡正國人用路行為之方法。本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區隔駕駛人之顯著社經變數為「性別」及「婚姻狀況」,依此變數將駕駛人作市場區隔後,尋找影響各群體交通違規習慣的重要因子,據以擬定交通改善策略,以作為交通主管當局檢討交通違規罰則、改善道路與交通工程設施、研擬車輛安全措施,與教育主管當局規畫交通安全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