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衛星測高南海海潮及水準面模式

關鍵字: 南海;海潮模式;水準面模式;正交潮位法;高度計;衛星測量;熱漩渦;South China Sea;Tide model;Geoid model;Orthotide;Altimetry;Satellite survey;Warm cored ring

摘要: 本計畫旨在用 Seasat,Geosat,ERS-1 及 TOPEX/POSEIDON 衛星測高資料及地面資料建立南海的海潮模式及大地水準面 (geoid) 模式。建立衛星海潮模式時許多方法將被測試,但將強調 "正交潮位法" (orthotide),此法廣為衛星測高界使用。10 個由 JPL 提供的全球海潮模式將與實測的潮汐值比較而選出一最優的模式以為初始模式,此初始模式將進一步用測高資料修正。南海海潮模式將用於改正衛星測高觀測量及其他科學用途。建立南海geoid 模式的方法有 (1)直接將過去南海計畫算得之重力異常以 2-D 或 1-D FFT 方法計算 geoid,(2)將衛星測高所測之海水面梯度以一新方法計算 geoid,此方法將在執行本計畫時研究成功。最好的 geoid 模式將配合衛星測高資料計算南海地轉流,其結果將其他研究群以浮球觀測得之結果相比較。南海的 geoid 模式可用於偵測海洋現象(如溫或冷漩渦)的參考面,及南海地球物理研究。本計畫將發展兩套軟體以為台灣科學界方便使用計畫所發展之海潮及 geoid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