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新的手指紋大分類的分法

關鍵字: 指紋;整體紋路走向;右開口;左開口;拱型紋;螺紋;指紋分類;指紋比對;Fingerprint;Globe ridge shape;Right loop;Left loop;Arch;Whorl;Fingerprint classification;Fingerprint matching

摘要: 由於沒有任何二人之指紋一模一樣,且指紋是永久不變的,因此我們可將指紋視為鑑別個人身份之依據,並將其應用於許多地方,如門禁管制、信用卡持卡者身份確認、警政單位之罪犯認定。因此發展一自動指紋比對系統絕對有其必要性。由於在某些應用上牽涉到的指紋資料庫很龐大,如警政單位之罪犯指紋比對系統,若直接進行指紋比對,除將極為耗時外且方法將更趨複雜,解決之道乃是在進行指紋比對前,先將指紋分類,如此即可先將龐大的資料庫分成數個較小的資料庫,使得後續的比對時間可大幅縮短且方法將較簡單。基於此,本計畫擬提出一指紋大分類法,此法擬依據指紋紋路的整體走向將指紋分為迴圈(Whorl)、右開口(Right loop)、左開口(Left loop)、拱門(Arch)等四類。首先,將指紋細線化並將其分成6x5的區塊,再抽取每一區塊中指紋之主要走向,如此即可得一方向矩陣,再根據此方向矩陣抽取一些可代表指紋之紋路整體走向之特徵,最後根據這些特徵及其間的相對位置,即可將指紋分類。預期本計畫擬提出的方法將較不受雜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