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技術資訊服務之市場需求與關鍵成功因素分析

關鍵字: 產業技術;資訊服務;市場需求;關鍵成功因素;管理顧問業;Industrial technology;Information service;Market demand;Critical successful factor;Management consultant industry

摘要: 由於我國業者多屬中小企業,對於資訊之需求雖殷切,但在資訊之蒐集管道與分析技巧上卻缺乏規模經濟與人才,因此極需由專業人才蒐集各種資料彙整、分析成有用資訊,提供給業界參考,產業資訊服務正因應我國企業需求蘊育而生。此外,研究機構與政府機構亦需此服務以助其瞭解有關技術方面之需求,做為決定工業技術發展方向及訂定相關政策之參考。但在產業資訊服務的供給方面,目前提供此服務的最大機構應屬經濟部技術處整合所屬財團法人所成立的產業技術資訊服務(ITIS)計畫,此外,僅零星地有一些顧問公司與徵信業者有提供相關之服務與諮詢。因此為了因應不斷快速變化的技術與市場,進一步地提昇我國產業資訊服務的能力及功能是刻不容緩的。欲提昇國內產業資訊服務的能力及功能,必須從兩方面進行。一為對國內的產業資訊服務業作一檢討,另一為藉鏡國外。因此本計畫的探討內容將分兩大部份:第一大部份將以檢討國內產業資訊服務之功能與市場需求為主要重點;第二大部份則以分析美國等先進國家在產業資訊服務的發展與經驗為主要重點。而由於美國之產業資訊服務多為管理顧問公司所提供,故本計畫將特別探討美國之管理顧問業之發展歷程。而因產業資訊服務的所牽涉到的服務範圍極廣,因此本研究的研究焦點將僅針對與提供新科技之技術趨勢與新產品之市場訊息有關的服務,並將之名為「產業技術資訊服務」。因此,本計畫期望藉著此次機會,能對國內產業技術資訊服務的功能與市場需求有一深入的檢討,再加上從國外學習到的經驗,期望對國內資訊服務產業提供適切的發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