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色彩調和的探討及其在產品設計上的應用(I)

關鍵字: 色彩調和;產品設計;色差;Color harmony;Product design;Color interval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兩項問題:﹝1﹞人們對色彩組合的喜好程度﹝或色彩調和度﹞與色彩差異性、色彩面積性、色彩造型等三者關係。﹝2﹞如何將上述關係應用在產品上的配色活動針對此二項問題,本研究擬採用三階段研究方法進行探討。階段一﹝第一年﹞:以彩色電腦螢幕為顯色工具,針對色彩差異性、色彩面積因素、以及兩者交戶作用下,對色彩調和的影響,分別進行實驗。階段二﹝第二年﹞;以實際色票做為顯色工具,進行與階段一相類似的實驗﹝除了色彩差異性、色彩的面積因素外、再加入色彩造型的因素﹞,以比較色光顯色與色料顯色的結果差異。階段三﹝第三年﹞;選取一些造型較簡單的實際產品,做為此階段的實驗樣本,進行對階段一與階段二層中,色彩調和理論的驗證,最後將提出一套應用於產品設計的配色理論。本研究在每個階段中將分別針對受測者進行實驗﹝每項實驗平均在32位以上﹞,實驗結果將由電腦來記錄,用完整的統計分析加以系統化處理,以探討色彩調和的理論及其應用原則,最後並落實於實際產品設計的應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