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中學習策略之整合研究---子計畫三:合作式微積分(數學)教學之測驗研究(II)

關鍵字: 遠距合作學習;學習測驗;微積分;Cooperative remote access learning (CORAL);Achievenment test;Calculus

摘要: 在第一年編寫的網路上微積分教材和發展出的數學工具﹐及建立起WWW的電子佈告欄的合作學習環境後﹐本年度正進行合作式學習的實驗。其中主要是發展便利的溝通工具﹐有效的合作任務指派及方便的共同編寫數學報告工具等。現在要提的計畫是延續過去兩年之後很關鍵的一步---學生學習效果之測驗策略。其實今年正進行的計畫的方式的好壞與測驗成果之效率極為相關。傳統的學習測驗評估方式不外乎平時測驗與段考。平時測驗一般包含隨堂測驗與交習題。而段考則最多一學期三次﹐最少可能只有一次。交報告方式不適合如微積分這種課。如何在遠距合作環境中保持傳統課堂上能實現之優點﹐並改進如非全由老師發動的自我評量方式﹐合作小組間之角色扮演方式﹐或改進傳統中補考很費時、費神等缺點。且如何有效率的進行在網路上的測量學生﹐包含學習能力deepness and廣度等問題﹐是本次研究的中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