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車專用道對公車服務水準、載客及交通擁擠之影響

關鍵字: 公車專用道;服務水準;公車載客量;成本效益分析;Exclusive bus lane;Level of service;Bus ridership;Traffic congestion;Cost effect analysis

摘要: 台北市政府為求有效改善公車營運的實質環境,故沿用過去兩條逆向公車專用道之成功經驗,於民國八十五年一月到八月間陸續完成七條幹道之公車專用道設施。本研究之目的係分析此項計畫性變革措施是否對於台北市公車服務水準與載客量造成顯著性的正面影響。本研究蒐集相關研究資料,並應用統計程序,檢定實施公車專用道前後上述兩類變項是否有顯著性差異。結果發現(1)公車專用道的實施在效率性之服務水準上有顯著的正面效益,但安全性方面在實施初期卻有顯著負面效果。此外,除部份路段小汽車旅行速率有些微降低趨勢,總體而言各路段小汽車的平均旅行速率呈增加趨勢,且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2)對於公車載客量的影響,經本研究考量時間數列變化,應用ARIMA方法先修正事前資料後再與事後資料比較,顯示公車載客量有顯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