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高程系統及其變遷之研究---子計畫IV:衛星及重力法台灣高程系統

關鍵字: 動力異常;衛星測高;大地水準面;台灣;高程系統;Gravity anomaly;Satellite altimetry;Geoid;Taiwan;Height system

摘要: 高程系統通常以平均海水面為參考面。然而平均海水面由於受到海流、氣候之影響而產生變遷,較理想的參考面為大地水準面 (geoid)。本計劃擬使用重力異常、地形、衛星測高資料及一地球位模式求算局部、地心座標系統的大地起伏。一適用在高山地區的理論模式將是重點。另配合IGS在台灣的測站,可利用GPS求得基隆平均海水面相對於橢球的高度。此點的橢球高與大地起伏可用以求得基隆海水面與大地水準面的分離量。此絕對的海水變遷量可與世界其他相同資料結合而研究全球變遷的問題,衛星測高資料亦可獨立地或與上述資料結合求得基隆平均海水位的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