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磁偶極矩偵測超導膜中渦漩線的分布研究

關鍵字: 超導膜;磁針;磁浮;渦漩線;Superconducting film;Magnetic needle;Magnetic levitation;Vortex line

摘要: 本計劃為三年期整合計劃「高溫超導系統開發及超導機制研究」第三年計劃之子計劃4.「超導理論與機制研究」。本子計劃將進行三個子題研究,一為電場效應對超導性質的影響,二為d-波超導體的表面障壁,三為超導機制模型的研究。I. 電場效應對超導性質的影響:外加電場直接改變載子濃度的看法,已被廣泛採用,在延續過去一年的成果下,我們將採用g3模型,以探 高溫超導的準二維特性承電場的影響,而不採用Thomas-fermi模型。II. d-波超導體的表面障壁:利用 d_{x^{2}-y^{2}} 超導體之Ginzburg-Landau理論,計算Vortex-Vpotex相互作用及Vortex接近樣品表面時承受的表面障壁。III.超導機制模型的研究:我們已成功發展出新的計算方法Numerical Microcanonical ensemble method,今將應用於Periodic Anderson lattice model,以研究一些物理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