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氫原子多光子過程之研究---有限元素動量空間 解法

關鍵字: 動量空間法;多光子過程;氫原子;Momentum space;Finite element method;Hydrogen atom

摘要: 本計劃擬用我們最近發展出來的"有限元素 動量空間法",來解氫原子在強雷射場之下的多 光子過程, 這種問題為量子非微擾性質,自從 1979年多光子實驗發表以來,雖然經過許多理論 探討,但是從下列幾個引用之著名學者的最近 論文來看,如果能夠將氫原子的多光子過程解 決,將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游離電子的運動範 圍到無限遠,因此如果想要解好游離問題,習用 之座標空間法,勢須改良;我們小組這幾年來也 曾發表了若干方法,最近發展出結合 Finite Element Method (FEM) 與Momentum Space Method 的 "有限元 素動量空間法",經過初部試探,已經可以處理這 個問題,上述引證中所談到的困難,都可以克服, 我們覺得這個方法頗有價值,因此提出此一為 期兩年 的計劃,預備對氫原子的多光子過程,做 全面性的研究.擬定研究項目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