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承受表面荷重後橫向等向性岩體內之應力、應變及變形解析

關鍵字: 異向性岩石;應力;Anisotropic rock;Stress;Rock strata;Transverse isotropy

摘要: 當工程結構物建築於一般岩體時,若可視其 為均質、均向線彈性材料,則可用均向性力學 理論加以估計其位移量或應力量;但對於具有 異向性(如砂頁岩互層、板岩、片岩等.bcdot. .bcdot..bcdot.)之岩體時,於其內各點之位移或應 力分佈則應考慮其異向性力學行為.本計劃擬 以三年時間利用異向性彈性力學理論解析一系 列有關承受不同表面荷重後,半無限空間下橫 向等向性岩體之位移,應力分佈解.其中包括(1)彈性對稱面與受力面平行時,受軸對稱載重(2) 彈性對稱面與受力面平行,但承受非對稱載重(3 )彈性對稱面與水平受力面夾一角度,且受力為 非對稱,最後,並繪出部份特例之三維應力影響 圖;據此可了解,當此類岩石材料受任意形狀荷 重時的應力分佈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