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溫超導系統開發及超導機制研究---子計畫四:高溫超導理論及機制研究(II)

關鍵字: 超導機制;磁浮;平均臨界電流密度;一般化臨界態模型;Superconductor mechanism;Magnetic levitation;Average critical currentdensity;Generalized critical state model

摘要: 本計畫為三年期之超導整合計畫:"高溫超導 系統開發及超導機制研究"之子計畫4.本次是 第二年.本子計畫將進行三個子題研究,一為超 導機制模型的研究,二為磁浮側向力的探討,三 為一般化臨界態模型的應用.I、超導機制模 型的研究:應用我們發現出來的新計算方法 modified ensemble method 於Hubbard模型及t-J模型以計 算比熱、相圖,以印證子計畫1, 2, 3之結果.II、 磁浮側向力的探討:延續過去二年的成果,繼續作深入探討磁浮側向力.為了得到解析解,將採 用Bean模型或Campbell臨界態模型以得到磁化密度 曲線,並配合一些設計的外加磁場形式.III、一 般化磁界態模型的應用將我們新近發展的低場 近似下的一般化臨界態模型,用以計算無窮大 平板超導體的平均臨界電流密度,並應用於解 釋超導線帶的臨界傳輸電流與樣品厚度,外加 磁場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