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期刊論文之引文分析

關鍵字: 引文;引文分析;內容引文分析;言談分析;類型分析;Citation;Citation analysis;Content citation analysis;Discourse analysis;Genre analysis

摘要: 不管在科技研究或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過 程中,文獻探討為一必要步驟,藉以明瞭各該領 域的研究成果或研究現況,從中找出以往研究 之不足,進而確立研究方向.所以研究的進行可 以說是建立在舊有的基礎上繼續擴大或創新, 引文也就成為學術論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有關引文分析(citationanalysis)之研究,國外先後 有多位學者就引文之動詞時式(Lackstrom et al. 1973;Oster 1981), 引文之形式類別(Moravcsik&Murugesan1975;Dubois 1988)等發表論著.新近Swales(1986)才將引 文分析研究與言談分析] discourse analysis)研究相 結合.國內則未見相關研究之進行.有鑑於交通 大學特殊之學術環境,本計畫擬選取適當之國 際性英文期刊,對科技和管理之學術論文進行 研究.論文收集後,將其引文摘下作下列之分析 研究:1) 引文在學術論文各部份(如緒論、方法 、結果、討論、結論等)之分佈情況;2) 引文的 表達方式;3) 引文在論文整體組織層面(discourselevel)之功能及意義;4) 比較科技期刊引文與管 理期刊引文之異同,並究其原因;5) 探討分析結 果在科技英文(或特殊目的英文)之研究與教學 上所顯示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