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放射性廢料運送安全規則之研訂

關鍵字: 低放射性廢料;運送;安全性;規則;Low level radioactive waste;Transport;Safety;Rule

摘要: 為因應國內原子能各種和平應用日漸普及 與環境條件變化的需要,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已完成"原子能法"之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中.依據該修正草案第62條之規定未來有關放放 射性廢料運送安全之管理,需另定運送安全規 則以做為管理之依據.本計畫之主要目的,即在 配合"原子能法"條正草案之精神與構想,參酌國 內外相關法規及辦法,並考量國內之環境特性, 研擬一套具體可行符合國際規章與適合國內需要的"低放射性廢料運送安全規則"草案,俾供主 管機關於"原子能法"修正草案通過立法程序後, 即可採行實施.本計畫主要研究步驟與工作包 括:(1)文獻蒐集與回顧;(2)國內外相關法令之比 較分析;(3)低放射性廢料特性與運送作業現況 分析;(4)相關問題之歸納與檢討;(5)"低放射性廢 料運送安全規則"草案之研擬與檢討修正,以及 (6)"低放射性廢料運送安全規則"草案之訂定等. 全部工作預定自民國83年7月至84年6月,於一年 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