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色彩對面積知覺的影響研究

關鍵字: 色彩;面積知覺;色相;明度;彩度;Color;Area perception;Hue;Value;Chroma

摘要: 色彩會影響面積的知覺,例如同面積的亮色 會比暗色感覺來得大些;而等面積的暖色也會 比寒色感覺大些,但其究竟如何影響,至今尚未 有精確且系統化的研究.本研究將利用彩色電 腦螢幕作為色彩顯示工具,有系統的探討色彩 三屬性:色相、彩度、明度的變化,對面積知覺 的影響.在每一測試中電腦會在中灰色的螢幕 背景下,呈現兩個相同形狀,不同色彩的色票,其 中之一為參考色票其面積固定不變,另外之一 則為測試色票,可由受測者操控改變其大小,直 到其認為兩色票面積相等為止.而測試色票的 面積則可精確地由電腦記錄作往後的分析.經 由對參考色票及測試色票的選擇控制,則可系統地探討色彩三屬性對面積知覺的影響.又為 控制形狀可能產生的影響,本研究將分別以三 角形、正方形及圓形等三種形狀加以測試.本 研究將徵召64名包括男、女及設計專長與非設 計專長之大學生及受測者,每位受測者將分別 完成所有測試.測試結果經由電腦記錄,並透過 完整的統計分析,精確而有系統地整理出色彩 三屬性對面積知覺的可能影響,同時檢證性別 及學習專長對色彩與面積知覺間關係的可能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