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字帖辨識與編碼之研究

關鍵字: 字帖辨識;書法編碼;字型結構;智慧型文字處理;手寫字元識別;Calligraphy character recognition;Stroke coding;Stroke analysis;Intelligentcharacter processing;Handwritten character recognition

摘要: 智慧型控制的研究與應用,為目前國內產業 生級及自動化推展之重要研究項目.如何針對 一個此類複雜的技術問題提出一套的解決方法 ,並進行各分項之間的整合與測試,為建立智慧 型控制重要的技術,本計畫以機器人寫書法為 例,以達到智慧型控制之訓練與整合的效果.本 計畫擬以字帖文字的筆畫來達成文字的辨識. 首先,我們需將文字的所有的筆畫全部分辨及 隔離出來.同時筆畫的順序關係也必須同時決 定,經由有效率地編碼方式,將此字的筆畫形式, 包括起始、終點、大小等,送給智慧型控制器 及機器人,寫出輸入的字.如何準確且有效地把 筆畫的特徵轉換成畫編碼,是相當重要子題,例 如筆畫編碼可採Tree架構、鏈狀碼(Chain code)及 智慧型描述等.寫字筆畫與順序的辨別是一自 然且實際問題,人類經由學習後,是件很容易的 事,但對機器而言,卻是很困難的,可用機器學習 的方法,如Neuro, Fuzzy及基因演算等,去修正與改 進,我們也將嘗試用這些智慧工具處理文字筆 畫辨識與編碼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