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效率太空用太陽電池的研究發展

關鍵字: 太陽電池;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Solar cell;OMVPE

摘要: 太陽電池不只是衛星上最顯目的部分,更是 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它提供衛星所需要的 電力.因為太陽電池是如此的重要,所以發展太 空用太陽電池將有極高的投資報酬率.這也是 為什麼太空工業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比例是在 太陽電池的發展上.而所努力的目標是追求擁 有相同的電力卻更輕更小的太陽電池.所研究 的方向是尋找新的材料及新的結構.目前最有 希望的方法是將GaAs長在Ge的晶片上及AlGaAs/GaAs 的異質介面結構.這兩種方法都可以提供比矽 太陽電池更高的轉換效率及更佳的抗輻射性. 而這兩種方法都可以用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來 達成.為了自製太陽電池我們先研究材料的特性,再發展太陽電池的製造技術.總之,本計畫的 最後的目標是將國人自製的太陽電池送到太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