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動座標系中與慣性座標系中之角動量

關鍵字: 原子核理論;原子核轉動;搖轉原子核理;Nuclear structure theory;Nuclear rotation;Nuclear cranking model

摘要: 角動量是原子核搖轉模型(Cranking Model)中俱 關鍵性的物理,影響整個系統在此模型中的理 論與結構及其計算結果.搖轉模型以往的傳統 是建立在一個旋轉座標系中,最近吾人認為物 理實驗工作的確是在實驗室的慣性座標系中完 成的,因而找到了一個慣性座標系中的轉動波 函數.本計畫的目的在於研究角動量在這個新 的波函數裡的結構與性質和它原來在轉動座標 系中的傳統波函數裡有多少不同之處,以及其 所代表之意義為何.同時,吾人也要看看在這個 新的波函數裡,角動量在慣性座標系中及其在 轉動座標中的形態與量值的差別.最後,吾人更 亦探討在新的波函數裡,角動量與能量變化關 係與已經存在的傳統關係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