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中水/有機液體保持性研究

關鍵字: 土壤汙染;保持曲線;壓力儀;Contaminated soil;Water retention;Pressure cell

摘要: 在台灣地區,由於破壞之地下油槽及地面潑 灑造成之土壤與地下水被有機液體汙染的問題 益嚴重.民眾與政府逐漸開始要求清除此類汙 染以復育原有之環境生態.但是若欲採取補救 清除措施,第一步便是估計土壤所含汙染物之 總量,這項目標必須先經由對土壤和有機物間 水分保持關係之了解方可達成.而且,不論未來 使用何種方法清除汙染物,勢必有部分汙染物 會殘留在現地,這殘留量之推估也必須經對水 分保持特性了解後方能估計.本研究之目的即 在利用壓力儀之技巧求出水分/有機液體與土 壤間之互制關係,以了解有機液體在地表下之 分布情形.研究之結果可供工程界在設計清除方法及預估清除目標時做為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