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高程系統及其變遷之研究---子計畫三:應用地理資訊系統於重力地形改正及重力預估之研究

關鍵字: 大地面;數值高程模型;數值密度模型;地理資訊系統;重力地形改正;重力預估;Geoid;Digital elevation model;Digital density model;GIS;Gravity terraincorrection;Gravity estimation

摘要: 地形改正為重力化算及重力估求作業中之 重要步驟.妥善之地形改正,除需精確周延的數 學模式,亦有賴於高品質之地形高,及地塊密度 的基本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alInformation System)為蒐集、更新、處理使用空間 相關之資訊的最理想架構.本研究擬運用地理 資訊系統之架構,針對數值高程模型(DEM)及數值 密度模型(DDM)在地形改正上之應用進行探討.以 兩模型內之多樣性數據的整合,品質釐分的標 準及內插模式的影響,諸項為研究之主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