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柱狀熱輻射散射性介質受雷射光照下之散射現象研究

關鍵字: 圓柱介質;熱輻射;邊向散射;Cylindrical media;Thermal radiation;Sideward scattering

摘要: 本計畫針對一圓柱體輻射熱射性之介質,受 一束雷射光垂直於介質軸向方向照射下,分析 輻射熱強度之分布,特別是邊向之散射光之分 布.計畫分理論分析實驗測試二部分:理論分析 部分考慮的散射性介質係模擬粉塵或噴霧,而 雷射之散射光可進一步被用以量測這些介質的 特徵.數學模式將採用積分方程式方法,再進行 數值分析,我們將探討不同特定材質之粒子其 大小及濃度對於輻射熱散射光分布之影響,並 進一步分析高濃度下粒子特徵量測之誤差修正 與各項參數間之關係.分析所需之輻射熱性質 將假設圓球粒子應用Mie定理而得,實驗部分將 利用He-Ne或Argon雷射為光源,照射至粉塵或噴霧時,量測邊向散射光強度分布,在不同參數條件 下之實驗結果將與理論部分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