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導體製造廠生產管理體系建立之研究---總計畫

關鍵字: 半導體;生產管理;生產策略;軟體發展;排程;模擬即時排程;Semiconductor;Production management;Production strategy;Softwaredevelopment;Scheduling;Simulated real time scheduling

摘要: 半導體製造業具有高精密度、流程複雜、 時程很長的特性,由於此產業的生產週期過長, 無法有效控制在製品數量,現場狀況難以掌握. 此外,交貨期不易控制、市場供需變化迅速和 競爭激烈亦造成半導體產業在訂定生產策略的 困難.因此本群體計畫擬針對上述半導體製造 業的問題構建一完善的半導體製造廠生產管理 體系,期望能提供半導體製造廠在制定生產策 略的參考,並縮短生產時程,減少在製品數量及提高良率,以利於降低成本與正確掌握交貨期. 本群體計畫包括四個子計畫分述如下:(1)子計 畫一、半導體製造廠之生產策略研究,針對半 導體製造業現況分析,以期獲得該產業之生產 利基,生產策略和績效評估準則等資訊;(2)子計 畫二、半導體生產規劃與排程雛型之開發,分 析並設計專為半導體生產排程之用的類別庫( Class library)和軟體架構,同時整合第三、四子計 畫,針對晶圓製造生產排程,建構軟體雛型;(3)子 計畫三、晶圓製造廠階層式生產規劃與細部排 程之研究.整合三種適用於晶圓製造特性所發 展的排程理論(Drum-buffer-rope、Starvation avoidance 及Two-boundany),建立適用於晶圓製造廠之階層式 主生產規劃、細部排程及現場排程規則;(4)子 計畫四、以模擬為基礎之晶圓製造廠的即時排 程系統.利用模擬技術預測各種不同的投料和 各種不同的派工選擇,再預測各種可能結果,從 中選擇最佳的投料批號和派工批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