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小圓盤共振腔雷射的量子光學研究

關鍵字: 量子光學;微共振腔雷射;微圓盤雷射;自發性放射係數;Quantum optics;Microcavity laser;Microdisk laser;Spontaneous emissionfactor;Whispering gallory mode

摘要: 本計畫將研究微圓盤(Microdisk)雷射的量子光 學特性.微圓盤雷射屬於微共振腔(Microcavity)雷 射.其共振模為Whisperinggallory mode.這個雷射有 趣的地方是它具有非常大的自發性放射係數 .beta.,當直徑為2.mu.m時,.beta.可大到0.2~0.3,(一般 的商用半導體雷射.beta.為10/sup -5/至10/sup -6/). 由於自發性放射為一古典理論無法解釋的量子 光學效應.因此.beta.值基本上決定了許多量子 光學的特性.微圓盤雷射是研究量子光學的很好試金石和系統.另外從實際的考量微圓盤雷 射將有潛力成為只有.mu.A臨界電流的雷射,且打 開了平面積合的可能性.本計畫將以探討.beta. 值和微圓盤幾何的關係.探討Whisperinggallory mode 遠程光分布.其他的量子光學特性如線寬、噪 音、緊狹光態輸出將陸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