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對稱合成---(1)非對稱觸媒催化Nitroaldol反應合 成光學活性物之研究(I);(2)旋光性胺鋰之對掌 選擇性反應之研究(II)

關鍵字: 非對稱硝基醛醇反應;旋光性胺鋰;.beta.-胺醇;對掌選擇性反應;Asymmetric nitroaldol reaction;Chiral lithium amide;Amino alcohol;Enantioselective reaction

摘要: 觸媒非對稱碳-碳結合生成反應是有機合成 上極重要的方法之一,而利用硝基醛醇(Nitroaldol )反應,生成碳-碳結合,再經還原反應可得到氨 醇化合物常是天然物全合成中關鍵性步驟,如 最近熱門話題的抗癌藥物Taxol,且具光學活性之 .beta.-氨醇是許多生物活性化合物之部分結構, 例如:抗巴金生症候藥物L-DOPS, HIV病毒酵素蛋白 抑制劑.酵素在生物體內能立體特異的產生光 學活性物,但酵素用於生物體外之有機化學合成時,其催化能力與應用面常受限制,本研究係 模擬酵素而以各種人工觸媒非對稱催化硝基醛 醇反應,可以有選擇性的合成特定氨醇鏡像異 構物,而觸媒的選擇涵蓋過渡金屬與稀土金屬 之非對稱光學活性錯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