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類神經網路於無人搬運車指派法則之研究

關鍵字: 無人搬運車;指派法則;類神經網路;投標法則;Automated guided vehicle;Dispatching rules;Neural network;Biddingprinciple

摘要: 對於自動化生產系統而言,物料搬運系統能 否有效率的執行對於系統之績效有很大的影響 .基於彈性、安裝容易和可移動性等優點,無人 搬運車適用於大部分的製造環境,而逐漸成為 重要的現代化搬運工具.目前無人搬運車的控 制多半依據指派法則所設定的優先次序來決定 無人搬運車的途程,但由於生產作業的要求與 系統狀況的變異性極大,無人搬運車的指派結 果是否能隨著系統條件的改變而彈性地加以調 整,便成為影響系統績效的重要關鍵.本計畫將 以投標系統作為無人搬運車指派之控制基礎. 在投標系統運作下,使無人搬運車之指派能考 量更多因素,根據不同系統狀況,以不同之權重組合彈性調配指派法則,以期使無人搬運車的 控制能針對系統的變異隨時作迅速反應.雖然 過去的文獻指出混合指派法則下權重之選擇將 直接影響到系統之績效,然而卻一直沒有研究 能針對最佳權重之組合作系統性探討.因此,本 計畫希望以類神經網路的方法結合投標系統控 制架構,探討無人搬運車彈性指派邏輯下最佳 權重之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