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理論水位流量率定曲線於台灣河川之應用評估探討---以基隆河流域水文站為例(I)

關鍵字: 理論水位流量;率定曲線;基隆河;Theoretical Water Level and Discharge;Rating Curve;Keelung River

摘要: 1.水文基本資料係水資源調配利用、防災預警、各項用水供需計畫研擬及水利工程規劃設計最重要之依據,而河川流量情形會直接影響到水資源開發與河川整治之效果。因此,如何準確決定流量成為水資源規劃利用及工程設計之重要關鍵。2.本計畫探討流量與水位之關係理論,並建立基隆河五堵站、介壽橋站等水文站理論率定曲線之模式及方法與步驟,除可檢驗水文站實測水位流量資料與率定曲線問題外,並可作為防洪規劃設計參考依據。3.水力履性圖一般應用上配合河段上下游斷面實測水位,並可由此圖推得對應之通過河段流量。再由N線相交於各流量之水力履性曲線點,為所對應之下游斷面正常流水深與流量,即可求得該斷面之理論率定曲線,如水文站受迴水影響相當小可忽略不計,則可代表該水文站之率定曲線。4.五堵站、介壽橋站等水位站之研究成果與86~89年實測水位流量資料比較,顯示本研究所得結果相當良好,更證明本研究結果之可信度極高。5.本研究針對基隆河疏浚前後之影響加以分析探討,並以HPG之成果及實測資料加以相互驗證比較,推得之理論率定曲線受河床變化影響相當明顯。因此在河道床形劇變時須重新計算推求,但在本研究模式已建立下只須修正地形條件即可進行。6.本研究方法與步驟因係根據實際詳細水理計算而得,在應用上不必作如USGS之複雜對照修正,理想水文站甚至可直接應用推求率定曲線,而實測水位流量資料僅在提供檢定驗證,能節省大量時間、人力,且無高流量易偏離與可信度偏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