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適用於會議橋接系統之可變速率音/視訊編碼架構

關鍵字: 電傳會議;可變速率編碼;冗餘;封包丟失;固定速率編碼;Teleconference;Variable bit-rate coding;Redundency;Packet loss;Constantbit-rate coding

摘要: 非同步傳輸方式(ATM)是未來B-ISDN的傳輸基礎 .對影像及語音傳輸而言,此種傳輸方式與傳統 固定傳輸頻寬方式的最大不同在於它可以變動 性的傳輸頻寬來保持一定的影像/語音品質.而 此種以一定的影像/語音品質及非同步傳輸方 式為訴求所發展的影像/語音序列壓縮方法一 般稱之為可變速率影像/語音編解碼方法( Variable-bit-rate coding, or VBR coding),以有別於固定 頻寬的影像/語音編解碼方法(Constant-bit-rate coding,or CBR coding).本計畫的目的是要針對會議 橋接系統及非同步傳輸方式提出可變速率音/ 視訊編解碼架構.本計畫包含研究主題有五:(1) 影像/語音序列壓縮標準的發展狀況及對可變速率影像/語音編解碼方法的影響;(2)影像/語音 之封包(Packetor Cell)方式及對封包遺失(Packet or cell loss)的處理;(3)對影像/語音品質俱保持性的 可變輸出率影像/語音編解碼方法研究;(4)根據 會議橋接系統發展子母畫面快速組合方法及(5) 設計可變輸出率影像/語音編解碼並作影像/語 音品質、封包遺失及處理複雜度分析.由影像/ 語音序列壓縮標準的發展狀況(特別是MPEG1, H261, JPEG, CCITT G711, G721, ASPEC),須注意的是這些 壓縮標準是以固定頻寬設計的,儘管它有相當 的影響性且可修改為非同步傳輸方式;但並不 能有一定的影像/語音品質.因此必須在一定的 相容性下有所修改.在主題(1)中,本計畫將探討 現存影像/語音序列壓縮標準;並從而研究如何 同時考慮固定的影像/語音品質及與壓縮標準 的相容性.主題(2)將探討影像/語音之封包方式 及封包遺失的處理.在非同步傳輸方式下,當傳 輸擁塞時,封包遺失或封包不能即時到達接收 端是不可避免的.封包遺失對影像/語音壓縮傳 輸主要有兩點影響.第一點是同步問題.由於在 壓縮標準中,影像/語音是以Variable length方式傳 輸.因此封包遺失將使得接受端無法知道資料 的相對性.第二問題則是如何彌補遺失資料對 影像/語音品質的影響.為減低傳輸量,影像/語 音壓縮皆充分利用資料在時間及空間的重複性 (Redundancy),因此一封包遺失代表的將不僅是此 封包內資料喪失,也代表著對一影像/語音序列中其它時間或空間的影像/語音的影響.本計畫 將提出此二問題的解決方法.主題(3)將探討如 何編解碼時保持影像/語音品質的方法.主題(4) 將探討如何適當根據子母畫面的大小及解析度 需求並配合VBR對Packet loss的處理及控制品質能 力來降低計算複雜度.主題(5)將設計一可變輸 出率影像/語音編解碼架構;並分析所設計編解 碼架構之影像/語音品質;分析處理複雜度以市 �麛{有硬體執行的即時性;並以Random process方法模擬封包遺失及分析其對影像/語音品質的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