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體底淤泥汙染特性及處理可行性之研究(I)

關鍵字: 淤泥;水體;水汙染;河川汙染;重金屬;Slime;Waterbody;Water pollution;River pollution;Heavy metal

摘要: 國內目前對於河川底淤泥中毒性物質特性 研究較少,當在估算水體汙染總量時,底淤泥部 分往往借用國外之參數,這些參數之適用性一 直未加以探討,本研究即希望針對此問題,進行 國內河川底淤泥特性分析之工作,建立本土化 之參數.並就現有處理技術,評估其減輕底淤泥 汙染之可行性及處理效率.本計畫為此研究之 第一年(全程共二年),首先將選擇國內二條河川 ,針對數種重金屬之汙染瞭解其上游、中游、 下游不同河段底淤泥之最終溶解傳輸指標之大 小,以作為第二年建立推估汙染量模式之依據, 並評估各種處理技術之優劣點及初步探討其適 用性.本研究計畫擬比較重金屬嚴重汙染與輕 度汙染河川之底淤泥,針對銅、鋅、鉛與鉻等 四種重金屬之吸附特性,做最終溶解傳輸指標 之分析研究;除了探討河川枯水期與豐水期對 於河川底泥吸附重金屬特性之影響外,擬對颱 風暴雨洪水匯集對於河川底泥特性之改變與影 響亦將研究探討.同時收集相關資料,評估河川 底泥處理技術之優劣與探討其適用性.本計畫 預期效果如下:(1)建立本土化底淤泥特性參數, 以作為建立汙染量及涵容能力推估模式之依據;(2)完成底淤泥處理技術之優劣點及初步適用 性之評估;(3)瞭解颱風洪水對底淤泥特性改變 之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