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功能之可調聲訊速率及音階演算法之研究與設計

關鍵字: 頻域速率改變;時域速率改率;音高移動;聲訊處理;Frequency rate modifications;Time rete modifications;Pitch shifting;Audiosignal processing

摘要: 本計畫主要在於探討與研究聲音信號之速 率及其音階之改變問題,進而設計出能作即時 處理□低複雜度□高傳真之可調音階與速率之 演算法.其中主要探討問題之一為:在不改變輸 入聲音信號之播放速率之狀況下,如何改變輸 入聲音信號之音階.此問題可應用在聆聽者可 隨意的依個人喜好調整樂音或聲樂信號之音高 .另一用途為樂音或語音之壓縮.例如我們可加 快或減慢輸入聲訊之播放速率但維持其原來音 高.由於樂音與語音信號在極短時間內可視為 週期性信號,因此多餘之週期可丟棄而達壓縮 之目的.在還原時只要複製相同於丟棄數之週 期信號即可回復.預計研究之內容如下數項:(1)有關聲訊處理理論及演算法之研究;(2)聲訊速 率及音階調整演算法之研究及設計與模擬比較 ;(3)演算法複雜度及其在硬體設計上之評估及 架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