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媒體文件以特徵檔為擷取方法之研究(II)

關鍵字: 多媒體資料;特徵檔;擷取方法;資料置放;磁碟配置;Multimedia data;Signature file;Access method;Data placement;Diskallocation

摘要: 實體資料庫設計是影響多媒體資料管理系 統效率的主要因素,因為多媒體資料庫的多量 性,多媒體資料往往必須儲存在平行的儲存設 備,如磁碟陣列中,在這些多重磁碟檔案系統中, 多媒體資料在磁碟上的放置是實體資料庫設計 的研究課題.根據內容資料存取是多媒體文件 中最常見的查詢方法,在文件資料庫對內容存 取的擷取方法中,特徵檔是個有效的方法,傳統 資料庫的部分比對存取及影像資料庫中的部分 是影像存取,可用特徵檔做擷取方法以增進存 取效率.在上一個計畫(NSC82-0408-E-009-042)中,我們 研究了多媒體資料庫系統中的擷取方法.我們 提出一個多維的特徵檔案結構及其擷取方法,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將研究多媒體資料庫系統中 ,特徵檔案及多媒體資料的放置問題.設計資料 的配置方法時,有三個因素需要考慮,首先是將 經常被同時存取的資料叢聚在一個分頁中,其 次是將常被同時存取的資料叢聚在連續的磁軌 上,最後則是考慮將常被同時存取的資料分頁 □配置在不同的儲存裝置上.特徵檔需考慮這 三個因素,而影像□文件□聲音等多媒體資料, 因為資料量大,只需考慮後兩項因素.我們將發展放置特徵檔及多媒體資料在多重儲存設備上 的演算法,以存取時間的角度分析其效能並經 由實驗結果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