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光導電性的非線性光學高分子材料之製備與研究

關鍵字: 非線性光學高分子;光折射效應;有機光導體;Nonlinear optical polymer;Photorefractive effect;Organic photoconductor

摘要: 本研究計畫共分三年,第一年主要目的是發 展高Tg的非線性光學高分子,以提昇其非線性光 學特性的穩定性,同時製備得高分子材料有良 好透光性;同時將對稱Sgualium系列的有機光導體 溶於這些非線性光學高分子中,並研究此材料 的光導電性.第二年研究重點是將三種不同取 代基的Squalium有機光導體和DR-19(一種兩端有OH 基的NLO有機物)和Aromatic dianhydride製成各種共聚 合物或高子聚摻合物,並用TSC/RMA(Thermal stimulatecurrent depolarization/Relaxation map analysis)來分析各 種不同組成結構的高分子Carrier trap的Energy level 和Escape frequency factor乙和其微結構,並研究其非 線性光學特性和光折射效應,建立其相互關係, 期望能對光折射效應的改進有依循的方向.第 三年是將不對稱非線性光學有機物和有機光導 體鍵結在Polyester的側鏈位置上以製成具光折射 效應的薄膜材料.本計算將使用介電分析儀,熱 差分析儀,紅外光譜儀,可見光/紫外光光譜儀,光學顯微鏡□熱重分析儀等來鑑定分析這些高 分子材料的基本性質.本計畫所需的非線性光 學特性係數量測□光導電性量測□光析射量測 ,將與黃中堯教授合作建立.有機光導體由工研 院工材所與交大共同合成並參與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