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壓氧化物螢光物質之研究

關鍵字: 場致發射顯示器;低壓發光;活化劑;氧化鋅;鋅鎵氧化物;鋯鈦氧化物;Field emission display;Low voltage phosphors;Activators;Zinc oxide;Zincgallium oxide;Zirconium titanium oxide

摘要: 場發射顯示器(FED)為一種新型平面顯示器( Flat panel display)因為其具有低壓加速電壓的優 點能代替傳統顯示器CRT應於許多家電、OA、音 響、汽車儀表等顯示元件上.FED其發光原理與 CRT相同,只是加速電壓設計規格介於100V□0V間, 且所有螢光粉必須安定不易分解及熱安定,而 現今的螢光粉主要為ZnO與硫化物.而硫化物會 因分解硫化物汙染電子源,而ZnO的發光效率非 常差,因此發展適合低壓發光及非硫化物系彩 色螢光粉有其必要性.在我們計畫中就將研製 在電子加速電壓.ltoreq.500V即能發光的螢光材料 ,並將改進螢光物質在低電壓下之發光效率進 而適用於場發射顯示器,本計畫中將以ZnO、ZnGa /sub 2/O/sub 4/及ZrTiO/sub 4/為主,作深入研究,如何 適當選擇活化劑(Activators)摻雜於螢光物質之中 ,而達到全色彩、高對比亦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並且能探究出新螢光物質的發光特性及計算出 其發光能階.除此之外,本計畫亦將對螢光材料之薄膜化作一番研究,採用濺鍍製造薄膜,藉此 研究開發出適合產業的螢光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