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離槽水庫非點源汙染模式參數敏感分析

關鍵字: 面汙染源;離槽水庫;敏感度分析;逕流排向;網格;決策支援分析;地理資訊系統;Area source of pollution;Off-channel reservoir;Sensitivity analysis;Drainage pattern;Grid cell;Decision support analysis;GIS

摘要: 非點源汙染控制是水庫環境汙染防治工作 中甚為重要的一環,當使用非點源模式來協助 分析時,其輸入參數之精確程度往往對最後模 擬結果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有必要針對非點源 模式的參數進行敏感度及本土化分析.本計畫 擬先由受人為因素影響較重的因子,如逕流排 向、網格大小等進行分析,並以寶山水庫的實 際資料進行案例研討,以期了解不同的參數決 定方法對模式的影響程度,並針對所分析的參 數提出一套適用於台灣地區離槽水庫非點源汙 染模式參數決定方法,以供往後非點源汙染研 究的參考.本研究並擬以一個公用的地理資訊 系統配合模式建立一套輔助決策系統,將提供 圖形化的分析結果,以利決策者作適當的決策, 該系統除了可節省模式模擬之前建立參數輸入 檔所需的大量人力及時間外,更可提高決策分 析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