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文電子會議系統之建立及理論之研究(I)

關鍵字: 電子會議系統;中文;生產力;群體工作;Electronic meeting system;Chinese;Productivity;Group work

摘要: 由於電腦與通訊設備(軟硬體)成本大幅下降 ,而功能又大幅度提昇,使得電腦的硬體從支持 個人工作(Individual work)進步到支援群體工作( Group work).研究發現,這些資訊科技的應用可提 昇群體工作效率從40%到90%.在已發展的群體工 作資訊科技中,又以電子會議系統(Electronic meeting systems,指EMS)的效益數為明顯;此類系統, 並已實受美國企業界的認同而實際採用.群體 工作的主要瓶頸,在於無法解決群體會議的一 些基本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本位主義□人情□ 政治性因素,或是因成員過多□過雜,使得群體 工作不但毫無效率,並且決策品質低落.這些缺 陷,正好可以利用電子會議系統來解決.原因是 現代資訊科技可以將大量企業情報分類□儲存 ,以供群體成員快速的快取閱諸,它並允許匿名 方式開會;不同地方人員也可利用EMS在定期或 不定期情況下參與群體作業.這些優點,使得EMS能提高群體決策品質,並縮短決策循環期.本計 畫的目的,在發展一套適用於國內的EMS並研究 有關 EMS的理論.此EMS的功能將包括:(1)意見採計 及產生(Issue exploration and idea generation);(2)意見 分析及組織(Idea analysis and organization);(3)意見評 鑑(Altenative evaluation, Rating, and ranking).本計畫 所探討的群體工作理論將包括以下範圍:(1)EMS 對個人行為的影響;(2)EMS的會議程序(Procedure); (3)EMS效益評估 (Productivity assessement);(4)EMS對組織文化的影響(Cultural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