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下水非均水層之異向性分析研究

關鍵字: 含水層;非均質性;異向性;Aquifer;Heterogeneity;Anisotropy

摘要: 進行地下水資源的經營管理□低階核廢料 處置場環境安全分析□或地下水汙染整治復育 的工作,可能都需要用到地下水流模式做模擬 分析,因此,獲得一個正確代表場址水文地質特 性的參數值,為做好前述三項工作的必要條件. 最近,本省有幾個現場做地下水抽試驗,都進行 水層的異向性分析.事實上,除非現場有做過充 分的地質調查,由獲得的資料或證據顯示水層 具有異向性,否則由抽水試驗及多口水井的觀 測洩降記錄,假設水層為均質並做導(透)水係數 的異向性分析,極有可能由現場具非均質等向 性的水層,推算得具均質異向性的導(透)水係數 值.本計畫擬針對上述問題,首先利用蒙地卡羅 模擬方法,產生50組代表水層的導(透)水係數值, 每組含250數據,這些數據若經對數轉換,呈常態 分布的統計特性,且其平均值和標準偏差值能 代表現地水層.其次,利用有限差分的地下水流 數值模式,把那些數據當水層具等向異質性的 導(透)水係數值,模擬抽水試驗,最後利用 Papadopulous方法,分析三組觀測井的洩降時間數 據,以推求異向導(透)水係數值.最後分析所得 結果,以研究水層具非均質等向性及具均質異 向性的可能關連,並提出具體的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