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媒體技學素養內涵之研究

關鍵字: 技學素養;電子媒體;媒體教育;Technology literacy;Electronic media;Media education

摘要: 本研究擬對我國國民為適應現代資訊社會, 在電子媒體方面所應具備的基本科學知識及應 用的技能,以做為未來規劃國內各級學校執行 技學素養教育在電子媒體方面的參考架構,並 可做為課程教科書的設計藍本.本研究對電子 媒體技學素養內涵的探討,將分下列十一個項 目進行:電子媒體的基礎概念,電子出版、無線 廣播及電視,有線廣播及電視、錄像機、衛星 電視、高畫質電視、電傳視訊、視訊會議多媒 體、個人傳播媒體等.在本研究中,對各項電子 媒體內涵的探討,將兼顧「被動適應社會文件 」及「主動規劃未來生涯及社會發展」雙重層 面.對各項電子媒體內涵的探討,將採系統方法( Systems Approach)進行;將各電子媒體的技術(Tech- nical)、內容(Content)及社會(Social)等三個次系統 置於三者平衡的架構,進行深度分析(In-Depth Analysis).因此,各項電子媒體的內涵將透過下列 四個層面呈現:(1)背景與發展;(2)基礎知識;(3)相 關技術、材料、工具及能源;(4)整體影響:經濟 影響、生活影響及社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