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品造形風格探討與發展之研究

關鍵字: 造形風格;造形特徵;造形文法;衍生;溯源;Product style;Formal feature;Shape grammar;Shape tracing;Shape generating

摘要: 本研究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以認知心理 學為基礎,系統性地探討並抽取出構成產品造 形風格之造形要素、造形原型與造形法則;第 二部分則以造形文法(Shape grammar)之理念為基礎 ,建構一造形衍生模式(Model)並整合第一部分之 結果及其他設計因素的考慮而成為一產品造形 開發的新工具.在第一部分的造形風格探討,首 先將利用語意差分(Semanticdifferential)、Think aloud及因子分析等方法整理出一些範例產品之 結構與感性的造形特徵後,透過人工智慧之概 念學習法歸納推理出一些構成特定造形風格之 造形特徵及相互關係.在另一方面,透過造形文 法的溯源模式針對一些設計名作範例探討其風 格構成之造形原型(Archetype)及造形法則(Rules); 第二部分將建構一造形衍生模式,藉由整合上 部分所抽取的造形要素、構成關係、造形原型 與造形法則,以實例方式進行三個範例設計,其 乃是由模式先產生出成熟基模,再考慮其他造形要素及人因工程、製造性...等機能要素,完 成最終的產品設計.透過這些範例的設計,探討 其應用的可能性與問題點.本研究除將系統性 探討各種風格解析的方法,並建構一較完整的 風格探討方法外,配合實例抽取一些特定造形 風格的造形要素、造形原型與造形法則,其應 可直接應用於相關的產品設計上.同時,本研究 也將提出一種開發產品造形衍生模式,並配合 實例,整合上述造形風格探討所解析出來的結 果來證明這種模式應用的可能性.而這種模式 也提供未來一種設計自動化的基本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