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液相層析及毛細管電泳分析除草劑及前列腺素

關鍵字: 氯苯酸除草劑;前列腺素;高效能液相層析法;毛細管電泳;Chlorophenoxy herbicides;Prostaglandins;High performance liquidchromatography;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摘要: 國內近年來隨著高爾夫球場的開闢,業者大 量使用氯苯酸類除草劑農藥,因其含有相當大 的毒性,所以若無嚴格管制,將嚴重影響我們的 飲用水及灌溉水系統,對生命健康造成威脅,因 此檢測分析微量農藥的殘留就非常的重要.本 計畫利用HPLC/PDA及毛細管電泳方法分析氯苯酸 除草劑,以找出分析除草劑之最佳條件,並將所 得之結果與標準分析方法(GC/ECD)做一評估比較. 同時將利用固相薄膜萃取方法萃取濃縮,評估這種方法的準確性,並將以實際的除草劑樣品 進行測試.前列腺素為人體內重要的代謝產物 之一,它們影響許多體內之生化反應及代謝過 程,並可調節一些荷爾蒙的作用,如腎上腺素及 甲狀腺刺激素等,對於維持生理系統之正常運 作有非常大的影響.前列腺素反應活性高,樣品 不易處理及保存,且所能獲得的樣品量及濃度 均有一定限度.毛細管電泳的特點包括了分離 效率高、分析時間短及僅需少量的樣品及緩衝 溶液量,所以本計畫將利用毛細管電泳來分析 前列腺素.同時將進一步組裝毛細管電泳和連 續流動式快速原子撞擊式質譜儀(CE/MS(CF-FAB))的 連線,以便同時完成分析及定性的鑑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