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共同管道設置標準及財務分攤之研究

關鍵字: 共同管道;設置標準;財務分攤;經濟效率;公平性;Common tunnel;Set-up standard;Cost allocation;Economic efficiency;Fairness

摘要: 都市現代化一直是政府部門共同努力之主 要目標,而其所賴以落實之先決條件則在追求 結構化之都市發展.然而都市的發展受限於土 地空間資源,實為達成此一目標之關鍵因素,故 如何兼顧多元化設施配置對土地空間資源之有 效使用,已是各政府機關所急欲解決之重要課 題,而有效運用道路下方設置共同管道之做法, 無異是政府主管部門為達成此一目標所具之基 本共識.因此,共同管道之設置標準及財務分攤 方式實為值得研究之重要課題.本研究依台北 市目前之道路分類□挖掘頻度及其沿線對共同 管道之需求條件等,予以評析及通盤檢討設置 地下共同管道之標準.並檢討目前各使用共同 管道單位對共同管道建設及維護管理費之計算 方式,與其所考量因素之合理性,擇選足以反映 經濟效率□公平合理以及各單位間均可接受之 費用計算因素及方式.此外,由於道路係屬公共 設施之一,若依「使用者付費」之理念,則是否 可提供予非公共服務性之營利事業單位使用, 而不需支付道路路權之使用規費或使用費等, 本研究亦將其合理性一併探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