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同調光纖通訊用光纖耦合元件之研究

關鍵字: 光纖耦合器;光纖同訊;波長分工系統;液態晶體;穩頻雷射二極體;Optical fiber coupler;Coherent fiber communication;Wavelength multiplexing;Liquid crystals;Stabilized laser diode

摘要: 我們將研究光纖耦合元件以供同調光纖通訊, 尤其是波長分工系統使用.此研究目的有二:ぇ利 用液晶為襯層,可用電訊號選擇波長窗口的光纖 耦合器,包括研磨式(Ground FiberCoupler)及熔合式( Fused Fiber Coupler),え應用熔合式光纖耦合器作為一 個鑑頻器(Frequency Discriminator)與Pigtailed的半導體 雷射相接,作成一全光纖式的穩頻(Frequency Stabilized)雷射,供同調光纖通訊系統使用.液晶在 光纖耦合器上之應用此屬首創,故ぇ為基本物理 現象之實際應用於元件之設計,而え為新元件在系統中作實際之驗證.本計畫兼顧基本與應用科 學雙方面,以期發展電信系統中所需之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