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消費性電子科技發展方向及策略研究

關鍵字: 影像通訊;寬頻;通訊架構;消費性電子;Video communications;Broadband;Communications architecture;Consumerelectronics

摘要: 影像通訊科技(Video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在近 幾年來有長足的進步.第一是影像壓縮技術之發 展,已可將一個電視訊號壓縮到只需3 .sim. 4Mb/s,而 一般影像電話的訊號更可以壓縮到64kb/s或甚至 19.2kb/s.第二是寬頻傳輸管道之發展,不但VHF和UHF可以傳送影像訊號,我國和世界各國之電話公司 均已積極的在舖設光纖電纜;既有之電話銅線也 可提供144kb/s到1.5Mb/s的ISDN服務.另外,我國正在建 立有線電視之法規,相信一旦法規確立,必能迅速 普及;此外,我國也已繼開放小耳朵之後開放了中 大型之衛星接受器.這些影像訊號可能利用之傳 輸介質各有其優劣點,也各有其不同功能,而消費 者所需投資之電子設備亦不相同.這些都是從供應方面(Supply Side)出發的研究分析, 然而,在需求方(Demand Side)最大的問題困擾著消費 性電子工業,通訊服務業及媒體;就是這些寬頻的 通訊介質能夠提供什麼新的影像應用是消費者所 需要的而且是能負擔的起的?本計畫之目的,在於評估比較各個寬頻通訊科技 之發展潛力,其系統及消費者投資成本,其所可能 提供的新的影像應用為何?其經濟效益為何?這將 對我國寬頻服務設計決策單位有所助益,亦將對 我國之消費性電子業界提供一個發展新的影像通 訊產品之方向.換言之,本計畫之目的就是要去瞭解影像通訊這 一門重要之科技,瞭解到如何是最佳的方式去利 用它,使我國國民能夠早日享受到經濟且方便的 影像通訊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