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應型核殼橡膠合成及其運用於強化高分子聚摻物(I)

關鍵字: 核殼型橡膠;橡膠強化;聚摻合物;乳化聚合;形態學;Core-shell Rubber;Rubber toughening;Polyblend;Emulsion polymerization;Morphology

摘要: 核殼型橡膠普遍應用於增�塑膠與聚摻合物, 一般常用的核殼橡如MBS或Butylacryate rubber,其殼組 成為PMMA.若應用於聚摻合物,由於PMMA與聚摻合物 各別相溶性不同而會使加入的橡膠集中於其一相 內,對於如何控制橡膠的相分佈所達成的增�效 果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文獻發表,本計畫欲經 由合成含反應基的核殼橡膠應用於PC與Polyester(如 PET,PBT)的聚摻合物,利用在高溫與適當的觸媒條件 下使橡膠的反應基與polyester的末端基反應而達到 固定橡膠於polyester相,若是一般未含反應基的橡 膠只會停留於PC相,也同時可採用不同橡膠達成PC與Polyester都含有橡膠,進而進一步探討其分別增 效果,Polyester是比較脆的組成,對於橡膠留在 Polyester比目前停留在PC相的增�效果做充分瞭解, 含Epoxy基為本計畫的反應基,目前對於如何合成尚 未有文獻報導,若能達到合成這類含反應基的核殼橡膠也將對實用上提供新產品,所以本計畫構 想雖不易但不論在學術上或商業上均極具開發價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