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絕對重力值地下水位、表層土壤含水量及極移改正之研究

關鍵字: 絕對重力;表層土壤含水量;地下水位;極移;Absolute gravity;Moisture content of nearsurface soil;Groundwater level;Polar motion

摘要: 台灣地區之重力原點是於民國50年8月由美國國 防製圖局(DMA)測設於松山機場候機室內,其隸屬於 德國波茨坦重力系統.該系統之系統誤差約為 14,000□Gal,其與目前世界通用之國際重力標準網 IGSN-71系統有著甚大之差異,且台灣地區地震頻繁, 現有之重力資料是否能配合精密物理量之量測應 用,已是值得懷疑與亟待解決之問題.有鑒於此,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乃 委託美國國家大地測量局(NGS)於民國80年3月間來 台測設絕對重力基點(無需自國外引測重力值),其 絕對重力值為978,914,008.4□Gal,精度為.plmin. 5.6□ Gal.由於精密之絕對重力量除了考慮絕對重力儀 本身之精密校正外,尚需將外界環境因素之影響 加以消除,這包含了七項改正,其中屬於地區性之 長期影響量:地下水位變化,表層土壤含水量變化 以及地球自轉軸之週期變化(極移現象),因缺乏長 期之觀測資料,而未作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