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激態氫原子在超強雷射場下的穩定行為

關鍵字: 非微擾法;多光子過程;超強雷射場;液態氫原子;穩定行為;Nonperturbative method;Multiphoton;Superintense laser field;Rydberghydrogen atom;Stablization;Atomic above- threshold-ionization

摘要: 本計畫主要擬研究激發態氫原子在超強雷射光 (雷射強度在10/sup 16/w/cm/sup 2/以上)下的穩定性.最 近的理論發展發現基態原子在超強雷射之下,反 而較難游離,這是一個與直覺十分矛盾的預測,目 前的計算均是以氫原子基態開始激發,因此所需 的雷射強度在10/sup 16/w/cm/sup 2/以上,頻率則近X光, 這是目前實驗無法達到的,但假如由激發態開始, 則在目前已有的光源就可以稱為超強場,因此這 種理論研究將配合現在的實驗狀況.